S__10477582 拷貝.jpg
去年農曆過年前夕一個寒冷的冬天晚上,我們一群共同好友,在戴秀芬大姐邀請下到她家聚餐。天氣實在太冷了,用完餐大家到三樓狂歌,我跟紀政大姐躲在有暖氣的小房間聊天。

我半開玩笑問紀姐年輕時得那麼多國際大獎,奧運獎牌的獎金一定不少。結果她反而回答我說「那個年代何來獎金!」,而且她非常愛國,覺得受國家培育,要回報國家,當時獲獎之後接的第一個廣告報酬以及客串「飛躍羚羊」電影的酬勞,她一毛都不拿全部欲捐給體育界,結果媒體朋友建議她成立基金會可以幫助更多的人,她接受建議,「希望基金會」因而誕生。

當年她國際聲望如日中天,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國際運動品牌招待她,離開時給她一張空白支票,被她拒絕,她覺得運動員要忠於良心,不可以被金錢誘惑收買。

接著,不知道怎聊就聊到
228,紀姐跟我說,她也是228受害者,當年228事件發生後,全台大搜補,他父親也被抓,離開前他父親交代紀政的大姐,教她如何用手槍護衛家人,幸好親戚有關係讓她父親關幾年就出來,從此他父親沈默不語,從不在她們面前談這段往事。紀姐說,父親以為他不說,大家都不知道,其實大家早就知道。

紀姐回憶,她先生張博夫當年七歲,
228發生沒有多久,有一天經過嘉義中學,發現校門口前的椰子樹,每棵樹上面都綁吊一個年輕人,下半身赤裸,生殖器被切開,更甚者,皆灑上鹽巴,非常殘忍,那一幕張博夫永遠忘不了。我聽了毛骨悚然,真的假的。紀姐很激動說,一個七歲男孩刻骨銘心的記憶,怎可能是假的,國民黨當時真的非常可惡,用慘忍手段威嚇人民,大家才能噤聲不語,這才是白色恐怖。

之後紀政被國民黨徵召擔任立委,她主動關心陳文成事件,也因為陳文成事件而嚴厲質詢校園密探及黑名單問題,因而被處停止黨權一年。

年輕時候的我,對於
228是陌生的,教科書也不會寫。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,進行轉型正義,透過大量資料揭露,我才發現當年被犧牲者的不幸,而且執政者手段真的非常殘酷。

回顧過往,作為民主國家,發生
228事件也要經歷快五十多年真相才能慢慢浮現,至今快七十年很多資料還是無法揭露跟調查清楚,當年家屬跟他的後代怎能吞下這口怨氣,連紀姐這樣的人在公開場合也很少提自己家人曾經受害的事。所以,台灣要能真正成為民主國家,轉型正義是非常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政 二二八事件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