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天下午走累了,沿著老街往山下走去,經過一家老店前,因為走的太累,被店家小姐么喝直覺就走進去。

這家店欣賞九份的視野,果然是五星級,非常漂亮。遠挑可以看到基隆嶼山巒與海洋交錯,綿延不斷。獨立的小龜山島,霧氣中平添一份神秘感。這天,霧濛濛無法看清島嶼真面目。餐廳跟外面人聲鼎沸成反比,沒啥客人,所以很安靜。我選擇室內坐下,點一杯藍山咖啡,兩盤小點心,靜靜坐著休息。

當咖啡杯端來,我看杯子破一角,我終於可以體會生意差的原因。因為這家店跟台灣很多風景區的店一樣,雖然有一流風景,但是餐廳品質總是未見提升。台灣經濟要轉型,業者不願投資提升品質與轉型,生意只會日益惡化。但也因為沒啥客人,我享受短暫的寧靜。

空氣中一片安靜,看著遠方島嶼,我想起Z的一段話:有些人會在死亡或自殺前,會選擇一處很美的地方享受一下,然後再自殺。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,我怎沒這樣感覺,所以我必須去感覺那種人的心情。我猜,這些人有這樣決擇,應該有以下幾種可能。

1.這裡曾經是生命之中來到之處,留下很難忘回憶。

2.曾經跟很重要的人來過,想要重溫舊夢與憑弔。

3.迷戀或崇拜的人喜歡之處,特別前來感受對方當時心情。

4.反正就想死,剛好看到雜誌介紹,順便來一下。

5.要找尋自殺地方,剛好過路過。

以上是我想到幾種可能,當然還有其他可能。

我想,會想自殺的人,對生命一定充滿絕望,而會在自殺前,選擇一處美麗與浪漫地方享受,他的心一定很浪漫。但我寧願自然的死去,也不願選擇自殺,那是沒有意義也無法解決問題的方法。而今生無法克服,來生必定還要再接受更嚴峻考驗。唯有努力過今生,無悔而終,生命才有意義。

【圖】餐廳外遠挑基隆嶼,局部再局部放大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銅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